如何挑選”優質”手工皂?常見手工皂問題? (下篇)

發佈於

如何挑選優質手工皂?常見手工皂問題?

(下篇)

  1. 手工皂和市售香皂有何不同呢?
  2. 坊間流行DIY皂基-油品從哪來?
  3. 晾皂是什麼意思?
  4. 冷製法v.s熱製法?
  5. 為什麼OLYISS的香皂味道淡淡的?香精/精油
  6. 用了OLYISS手工皂肌膚就不會過敏嗎?

  • 冷製法v.s熱製法?

 

冷製法(Cold Process)製作的手工皂又叫做 CP 皂,是在低溫的環境下製作,精準的秤量需要的鹼水與油脂並且混合在一起不斷攪拌,在攪拌的過程中會發生皂化反應,皂化時皂液(混和的鹼水與油脂)溫度會自然地慢慢升高。在不斷的持續攪拌後,皂液會漸漸變得濃稠,最後達到一個 Trace狀態,再將達到Trace的皂液倒入皂模中,靜置一天以上讓皂液凝固,最後將凝固的手工皂取出,切塊並且晾皂,就完成了手工皂的製作。

熱製法(Hot Process)製作的手工皂又叫做 HP 皂,跟冷製法的過程類似,差別在熱製法會在皂液攪拌的過程中加熱加速皂化。如果是在家製作熱製皂,常見的方式是將秤量好的材料放進電鍋中加熱,並且一邊加熱一邊攪拌。以熱製法製作的手工皂只要晾個幾天就能夠使用,不像冷製皂要等那麼久。

 

  • 為什麼OLYISS的香皂味道淡淡的?香精/精油

 

不是加精油嗎?為什麼味道淡淡的?

原因很簡單,精油從製作過程中加入到手工皂後,到您的手上開始使用後,經歷了那些過程:
首先,添加精油的時機一般是在皂液 Light Trace 的階段加入,加入之後再繼續攪拌直到皂液Trace。所以從精油加入時的Light Trace、Trace一直到入模靜置一天以上這段時間,皂化的過程都在進行,這時精油的氣味與成分會因為鍋中皂液的強鹼而多少被破壞,於是氣味就少了一些。
再來,冷製皂脫模之後最少要晾皂 30 天,而晾皂又要求在通風良好的環境進行,所以經過30天後,肥皂中添加的精油不斷的揮發到空氣中,氣味又少了一些。
最後,手工皂在過了30天以上後,到了您的手上開始使用,您將肥皂沾濕,塗抹在身上或臉上,搓揉起泡,按摩全身,然後沖掉。整個過程,精油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非常短暫。當然洗後也無法殘留很久的香味了,但是,精油的功效仍然存在~如果是一昧的追求香氣,那只有化學成份的"香精"才能做的到了!!

出於對皮膚健康的考量,olyiss堅持並且強調絕不添加人工香精。至於甚麼是人工香精?
要讓清潔用品有香味常見的添加物就是精油跟香精,精油(Essential Oil)是100%從植物萃取的天然成分。而香精(Fragrance)則是以化學方式來合成、模擬出植物香氣的油,沒有任何本來植物的療效。

 

  • 用了OLYISS手工皂肌膚就不會過敏嗎?

 

過敏的問題OLYISS無法給您肯定的答案,畢竟手工皂是清潔用品,不是藥品。而每個人的膚質跟肌膚狀況不同,也會因為您的日常作息,飲食習慣甚至天氣季節的變化都有可能造成過敏的現象.

然而肯定的是,許多人的皮膚會對市售香皂內含有的化學添加物過敏。這些化學添加物除了讓你的皮膚過敏,還會導致肌膚乾燥。OLYISS是沒有化學添加物的手工皂,可以相對地減少皮膚過敏的來源,並且不對環境造成傷害,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olyiss手工皂-

皆取得法國最高有機認證-NATURE&PROGRES無論是成份.油品來源,以及製作過程都可以讓消費者安心使用,更重要的是對環境友善~

 

>>敏感肌推薦-

              豐富滋養*黑種草丁香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