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機來的那麼重要呢?

發佈於

這幾天整片天空被霧霾淹沒了一大半,讓小編又再一次的想跟大家談談關於有機的議題!

這些汙染造就了今天的局面,試想,如果我們要繼續這樣破壞大自然的生態,最終受害的其實還是我們自己.

為什麼有機來的那麼重要呢?

你們有思考過生活當中,我們每天都在面臨一種選擇,是對環境友善的還是破壞呢!!

飲食方面-可以選擇吃有機蔬菜,有機食品.不但可以直接吃到食物的營養,更對我們身體健康有極大的幫助.同時因為有機的種植方式,可以讓土壤及生態環境獲得顯著的改善.

居家方面-我們可以改用~不添加化學色素.不添加防腐劑.塑化劑.及環境荷而蒙等.有毒化學物質.且具有認證的有機產品ex像是保養品.居家清潔用品.

因為有機生活就是一種”環保態度”透過一些生活的小小方法與行為轉變.有一天,我們將贏得美好的生存環境,為自己及下一代.尋到最珍貴的幸福和富足

特別來跟大家談談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原本是外來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卻發揮類似荷爾蒙的作用,與細胞受體結合。一旦結合之後,就會啟發細胞的特定程序,引起一連串的細胞變化,由於環境荷爾蒙不是真正的荷爾蒙,它只是欺騙了細胞受體,因此擾亂了真正荷爾蒙的運作與平衡,對人體的影響極為深遠。

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包括男性生殖力降低、攝護腺癌、睪丸癌、女性生殖力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異位、腦下垂體與甲狀腺功能改變、免疫系統抑制等;兒童記憶、學習能力降低也和環境荷爾蒙有關。

生活周遭的環境荷爾蒙風險

乾洗衣物:乾洗溶劑中含過氯乙烯,是致癌物質。不要急著將乾洗衣物掛回衣櫥,最好放在戶外通風處,減少衣服殘留的化學物質。

家具、裝潢建材:含甲醛做為烤漆、上光的原料,會造成咳嗽、眼睛灼熱、皮膚過敏,高濃度甲醛會致癌。愈新的建材,甲醛濃度愈高。研究顯示,裝潢期間若是通風情形不佳,會累積高濃度甲醛;住家愈通風,室內甲醛愈不易累積。

母乳:哺餵母乳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增進母子關係,還可給予嬰兒重要的免疫保護與促進發育的物質。但哺餵母乳會讓嬰兒接受一定程度的毒物,授乳階段的嬰兒攝取毒物劑量是成人每日暴露量的十到四十倍。

準媽媽在懷孕之前,最好嚴格篩選飲食,先排除母親身體內的毒素。

碗裝泡麵容器:聚苯乙烯材質,廠商加入酸化防止劑BHT作為安定劑。BHT是致癌物質之一,會引起肝臟肥大、染色體異常和降低繁殖機率。

塑膠玩具、塑膠奶瓶、保鮮膜:注意是否為柔軟材質,添加了可塑劑,應該避免兒童放入口中,會溶出可塑劑中的有害物質,增加男性精子減少及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不要把塑膠容器放進微波爐加熱,加熱食物上也不要覆蓋保鮮膜。

洗衣精、洗潔精或浴廁用清潔劑:注意其成分標示是否為「非離子界面活性劑」,排入水中分解後會產生壬基苯酚,其結構近似雌性荷爾蒙,會降低人體攝護腺對男性荷爾蒙的代謝,對男性生殖力造成威脅。

免洗筷:市售有九成殘留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硫與口水接觸後,可能產生亞硫酸鹽等物質,已被推斷是引發氣喘的原因之一。

保麗龍免洗餐具:耐熱程度只能維持在攝氏七五至九五度之間,若超過此溫度,會釋出苯乙烯、對-壬基苯酚、雙酚A和鄰苯二甲酸乙基己及酯(DEHP)等四種環境荷爾蒙。

                     資料來源: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丁望賢、《失竊的未來》、《環保月刊》、《康健雜誌》、《消費者報導雜誌》。

種種跡象地球一直對我們強烈的抗議,我們怎麼還可以作勢不管,視而不見呢?!

讓我們一起有機吧!!

就讓我們從生活開始~

每天洗澡.洗頭髮.洗衣服.洗碗都會產生大量的家庭廢水,台灣地區每人每日用水量約在200-250公升之間.

台灣人口約2千4百萬人,每日就排放48億公升的廢水,每年就達1.7兆公升,若使用難以分解的化學清潔用品

50%無法分解,就會對河川.大海造成極大的負擔,更多的情況是被生物吸收吃下肚,像是我們常吃海鮮,

最終我們再把受汙染的海鮮吃下肚,如此的惡性循環,讓你不斷的傷害地球以及自身的健康,那將是多麼可怕?!!

 

許多人認為在清潔中泡泡多才是好的,然而這些泡泡不但使用大量的化學成分以及化學起泡劑

事實上對清潔效果是沒有什麼幫助的,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避免不必要產生更多的廢水和汙染

如果我們對每個環節都有環保概念,就可以對環境友善,從小事上體現.

讓我們現在起就選擇有機清潔保養用品來保護自己以及熱愛的環境吧!!

 

>>>身體清潔推薦:有機液態皂

>>>臉部清潔推薦:經典清潔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