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優質”手工皂?常見手工皂問題? (上篇)

發佈於

如何挑選"優質"手工皂?常見手工皂問題?

(上篇)

  1. 手工皂和市售香皂有何不同呢?
  2. 坊間流行DIY皂基-油品從哪來?
  3. 晾皂是什麼意思?
  4. 冷製法v.s.熱製法?
  5. 為什麼OLYISS的手工皂,味道淡淡的?香精/精油?
  6. 用了OLYISS手工皂,肌膚就不會過敏嗎?

  • 手工皂和市售香皂有何不同呢?

手工皂-顧名思義就是手作非機器製成的皂,市售香皂和手工皂價位一差就幾百元.該怎麼區分好壞呢?手工皂與市售香皂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富含甘油”而不是合成的清潔劑”.

甘油-是在皂化過程中自然產生的產物.是一種天然的保濕劑,可以幫助你鎖住肌膚的水份.

一般市售的香皂,則是把甘油取出來並且分開販售或是把甘油添加到其它保濕護膚產品來提高收益.

合成清潔劑是指主要物質為化學合成物的清潔劑,這些化學物質大部分來自石化工業,所以又稱作石化清潔劑。它們除了可能引起人體肌膚問題,還會對環境帶來危害,合成清潔劑會過度清潔你的肌膚,導致皮膚乾燥與老化;而不含合成清潔劑的手工肥皂則能夠適度、溫和地清潔你的肌膚。還有其他琳瑯滿目的化學添加物(色素、香料、發泡劑….等),也常常可見於市售香皂的成分中

 

  • 自己手作的皂基-油從哪來?

近年來坊間手工皂盛行,常常都標榜"手工皂",.是的,只要是"手工”製作,就可以稱做手工皂,但是,你的皂基從何而來就很重要囉!!

如果是買現成的皂基,加熱溶化加上粉類及精油.色液.萃取液,攪拌均勻就入模,不必花費幾小時的製作,10分鐘即可完成,又不用花費30天以上的晾皂時間,凝固即可使用.雖然可以稱上”手工”,但是,市售的皂基油品來源,大多是從工廠大量製作而成的,油品低劣,成本很低,售價一公斤大概100-150元,也沒有分等級,多數是石化合成的.這樣製作出來的皂,應該只能稱上”成品加工”,而不算”純”手工皂吧!

 

  • 晾皂是什麼意思?

其實晾皂簡單來說就是把做好的皂,一塊一塊的切開後放在架子上並靜置於一個有空氣可以流通、通風良好的場所。如果是用冷製法(OLYISS採取的做法)製作的手工皂,完成後大約需要4~6週(30天)的時間晾皂,則有些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晾皂。

在晾皂的時候有兩件事情會發生。首先,皂體會因為裡面含有的水分慢慢蒸發而變得更緊實、更硬。晾得越久、越硬的手工皂可以用得更久;再來,在晾皂過程中,隨著時間的過去,每個禮拜同一塊皂的洗感都會變得越來越溫和。


***olyiss手工皂-

皆取得法國最高有機認證-NATURE&PROGRES無論是成份.油品來源,以及製作過程都可以讓消費者安心使用,更重要的是對環境友善~

 

>>嫩白推薦-

白皙美人*熊果淨白皂